永清文明网

【文明实践】我县法律援助中心荣获“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发布时间:2024-01-31 17:55:40

近日,司法部发布《关于全国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公示公告》,表彰一批全国法律援助和公共法律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我县法律援助中心荣获“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我县法律援助中心自成立以来,打造法律援助服务品牌,积极探索推进法律援助工作的新思路、新措施,着力解决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法律援助提供能力、组织建设能力、经费保障能力、管理能力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以应援尽援为目标,以创新服务、便民服务、阳光服务为宗旨,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强化服务意识, 创新服务机制,改变服务理念,提高办案质量,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2021年至今,中心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50件, 解答法律咨询3500人次,为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稳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3年度法律援助工作列为河北省民生工程,我县法律援助中心面对法律援助工作的新形势,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援助范围,提升援助案件质量,全年共完成法律援助案件610件(其中刑事辩护136件,民事61件,代书20件,认罪认罚等法律帮助案件393件),超额50%完成省民生工程任务,依法有效维护了受援人的合法权益,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确保案件数量的同时,积极提高办案质量,今年5月,县法律援助中心代表廊坊市在司法部组织的全国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查中,参评的5本民事案卷优良率100%,为河北省取得全国排名第一的优异成绩做出自己的贡献。在省司法厅民生工程案卷抽查工作中,县法律援助案卷全部评为优秀卷,成绩被省司法厅评为一档,同时,县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年度考核获得廊坊市第一名。因工作表现突出,县法律援助中心被司法部评为2023年度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集体。

今后我县法律援助中心以此为契机,继续秉持严谨、规范、高效的工作作风,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坚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把工作做得更深更实,全力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努力向全县广大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